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件通知 | 关于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关于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青大党办字〔201548           

 

关于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5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青党建发〔20152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属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青教工委〔201598号)要求,现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1.参加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为各二级院党委书记,直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详见附件2

2.各二级院党委书记,直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向校党委述职,提交书面述职报告。

3.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处级干部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确保全覆盖。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2015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抓好“三基”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

22014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师生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3.紧紧围绕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研究部署“三基”建设中基层党建的主要工作,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等情况。

4.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等情况。

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破解学生中流动党员管理难题等情况。

6.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加强活动场所建设等情况。

7.根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还要将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作为处级以上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12月开始,由各单位分阶段自上而下、逐级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三基”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述职做好准备。主管校领导可采取随机调研、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2. 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成绩一般不超过报告篇幅的1/3,侧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避免虚、空、飘。

3. 组织开好述职评议会。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紧扣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讲清今后努力方向,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避免书记述职变成班子汇报、变成“一揽子”工作总结,防止出现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以工作汇报代替党建述职、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以工作成绩掩盖存在问题等不良倾向。述职评议会上进行现场测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做出评价,会后及时反馈测评结果。

4. 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进行。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突出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结合日常督查检查、会前调研了解和会上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5. 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党组织书记要根据点评的意见和通报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四、切实加强领导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2.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健康有序开展。

3.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各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于1225日前报组织人事部(含电子版)。

 

 

 

 

                                    201512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