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5年 “三基”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5年 “三基”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

青大党办字【2015】17号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5年 “三基”建设

重点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现将《青海大学2015年 “三基”建设重点工作》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工作。力争在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和提高基本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2015年5月15日

 

 

 

 

 

 

 

 

                  青海大学2015年“三基”建设重点工作

 

2015年是“三基”建设工作重点突破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实现我校“三基”工作“两年见成效”的奋斗目标,现就2015年加强“三基”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围绕中心,强化基层组织

基层是学校发展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组织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工作是“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形式,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和党员目标量化考核体系,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要大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建设整体水平。

(一)健全基层各级党组织机构。按照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教工党支部一般应按照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本科生党支部一般应按照班级、年级或专业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一般应按照学科、专业设置。同时,积极探索在科研团队、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等领域建立党组织,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建立健全院(系)基层组织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务和院(系)务定期通报制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三)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实施“高原先锋”工程,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发挥党组织“五好”标准和党员“五带头”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党员台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四)积极推动党组织考评工作。定期对全校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基层党支部按优秀、良好、达标、未达标四个档次进行评定,对不重视党建工作和基层组织工作薄弱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促进软弱涣散组织进位达标。

(五)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到基层、到师生中间为群众服务活动,全体党员要“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做贡献。

(六)坚持党建带团建群建工作。通过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教学竞赛”、“学习竞赛”、 “巾帼建功”等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妇工委等社会组织在管理中的作用。

(七)坚持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大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继续落实本科生班级中“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建立党员联系青年教师制度,注重在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注重在青年教师党员中培养业务骨干,把广大青年教师团结、凝聚到党组织周围。

二、突出重点,打牢基础工作

(一)统筹规划学校各部门内部科级机构设置,开展部门内设机构清理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在明确职责定位上下功夫,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因事设岗、因岗定责、因责选人,严格定岗定责定员,真正形成岗位明确、职责清晰、责任到人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制度办事,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机制。引入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普遍推行岗位责任制,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全面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依法治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三)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求真务实,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建立健全制约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总结推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成功经验,打牢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坚持和完善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制度,推动广大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知实情办实事、转作风增才干。

(四)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党建工作人员,建立健全选拔机制、教育培训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发展机制,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肯于奉献、有较强工作能力、愿意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和教师补充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重视基层党务管理干部的培训和交流,在学习培训中注重素质的提升,把党建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地采取短期集训、业务讲座、工作研讨以及学校与省委组织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相关部门共建的“在线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学校层面上每年举办一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轮训;院系党委、党总支对本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展党建业务知识集中培训。

(五)加强机关基础工作。一要加强基础资料管理。健全各种会议、活动以及重大事项等资料记录,做好文件资料的建档归档,确保基础资料的齐全规范。二要加强办公场所的规范化建设,规范办公桌、椅、柜子及物品的摆放,创造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的办公环境。三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及会议时间,提高会议的针对性,确保会议实效。控制会议费用,做到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加大办公系统自动化的应用,倡导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费用。

三、抓住根本,提升基本能力

(一)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坚定政治立场,努力提高师生的政治理论修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中、七中、八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和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深化涉藏维稳宣传教育和法制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分列渗透。

(二)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积极推动效能建设全面开展。开展效能建设是落实“三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继续坚持和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化能力结构。利用对口支援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前往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院校挂职锻炼或培训学习。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要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青海大学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办法》,制定《青海大学2015—2020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四)建立先培训、后上岗,先测评、后任职的基本能力准入机制。组织人事部和校内二级院系要抓紧制定岗位基本能力标准和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基本能力准入机制。按省委工作部署的时间节点完成对现有人员基本能力培训、测试、上岗工作。对各级各类人员全面实行基本能力测评,测评达标的准予上岗,能力业绩突出的优先选拔使用,对测评不达标的进行离岗培训,培训后仍不达标的依据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五)重视管理干部的培训和交流。在学习培训中注重素质的提升,把党建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地采取短期集训、业务讲座、工作研讨等抓好党务干部的经常性业务培训,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带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做表率、有本领、靠得住的党务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