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导读 | 政者,正也

政者,正也

在《论语》中,孔子多次回答子路、子张、子贡、季康子等弟子们关于如何为政的提问,讲了为政的许多条原则,“政者,正也”就是其中的一条。“政者,正也”,是孔子关于为政的一个基本思想,也是他的政治哲学。他认为,只有正己才能正人,只要处于上位的人能够正己,就可以不令而行。他的这一思想对于几千年的政治道德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我们今天从政和在各个部门从事领导工作的同志来说,也依然是可资借鉴的重要原则。

    政者,正也,为政者在用人上要正派公道。用人,是领导工作的重要任务。人用得好,干部的积极性就高,改革和建设事业就不断发展;人用得不好,干部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改革和建设事业就难以推动。今天乃至今后,我们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取人,不能以我为准,以亲疏取人;要以能力水平和政绩取人,而不能仅以听话、顺从取人,这样才能做到如孔子说的“近者悦,远者来”。广招天下贤士,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政者,正也,为政者在处事上要客观公正。要把工作任务完成好,处理事务就要从改革和建设的全局出发,在制定计划、研究方针、确立项目、资金和物质分配等方面,从客观实际出发,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而不能只考虑局部利益而不讲整体利益,只考虑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只考虑一个方面的利益而不考虑另一各方面的利益,搞本位主义、短期行为,这样才会使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政者,正也,为政者在作风上要清正廉洁。我们党一贯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清正廉洁,我们绝大多数领导者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也有少数人经不住金钱的诱惑,走上犯罪的道路。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在作风上不廉洁,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势必在群众中丧失威信。没有威信的领导干部说话无人听,也是做不好工作的。严于律己,为政清廉,不为金钱利禄所动,是党的干部应有的品德。

    政者,正也,这是领导者树立威信,做好工作的根本,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一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就是要使上梁、中梁都正起来。这样才能做到如孔夫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

    政者,正也,诚哉斯言。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