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导读 | 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只有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才能为完成我们新时期的战略任务,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牢固的基础。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的首位,可谓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关键。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党的基层组织分布在农村牧区、工厂学校、街道社区等社会基层单位,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执政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我们的大政方针才能落到实处,各项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就我省的情况来看,基层组织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仍然存在着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一些其他基层组织发展管理相对滞后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关键时刻当不了群众的“主心骨”;有的地方对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地方政权意识淡漠,基层组织不健全,群众工作的覆盖存在盲区盲点……这些问题,影响了决策部署的推进和落实,影响了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影响了治青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在“三基”建设中下大力解决。

 

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推进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立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要以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为重点,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环接着一环抓,一步盯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