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导读 | 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

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

                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最主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意见》,对“三基”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部署,这是新形势下实现我省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的行动方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把《意见》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

《意见》提出了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的“两步走”奋斗目标,明确了每一步的时限、任务、举措、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之所以确定“两步走”,主要考虑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基”方面的问题常是日积月累而来,并非朝夕即成,因此要解决问题也不能急于求成,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有一个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过程。“两步走”的安排,正是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统筹当前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与“三区”建设等重大部署和战略目标相一致。

加强“三基”建设,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攻克薄弱部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固本之策,是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为此,《意见》共30条,其中26条是关于加强“三基”的主要措施,这些措施呈现了系统性,把“三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组织建设、制度设计政策规定、规范管理、投入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措施,给出了开展“三基”工作的具体指导;突出了针对性,措施指向明、规定硬、含金量高,确保“三基”建设不走过场,不变样;体现了创新性,继承传统有益做法,并汲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为“三基”建设增添了持久动力和后劲。《意见》还站在建设法治青海的高度,强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三基”建设向着科学化、法制化轨道迈进。

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目标和举措,才能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以推进,不折不扣地把工作一抓到底。我们要做到认识到位、学习先行、行动迅速,尽责履职、身体力行、统筹谋划,系统把握、协同推进、综合治理,实现“三基”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升执政水平。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