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导读 | 努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努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努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三基”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首在得人,这里的“人”就是长期执政、有效执政所需要的大量德才兼备的干部。“三基”建设是在全省上下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新的历史使命下,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三基”建设绝不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充分体现了重点论与两点论的辩证统一。贯穿“三基”建设的一根主线就是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三基”建设的重点和保证。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骨干,是干好基础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提升基本能力的担当主体。离开了干部队伍,“三基”建设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三基”建设,实现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心应放在基层。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天天和群众打交道,其所作所为、言谈举止,并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传递着组织的声音,代表着党的形象,事关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广大群众就是通过与身边干部的接触、交往来了解、认识和评价整个党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不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制的出发点,更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的落脚点。基层承担着大量繁杂的基础工作,只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坚持和执行,我们才能说党实现了有效执政,党对社会的治理落到了实处。因此,必须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干部要胜任本职工作。“三基”方面的许多问题尽管原因各异,但都与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有关。如果每一名基层干部都能恪尽职守、守岗尽责,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就会越来越强,基础工作的成效就会越来越好,基本能力的提升就会越来越具有实效性。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工作需要的基层干部队伍,是“三基”建设之根本。社会各界对基层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努力减轻压力、不断改善待遇,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营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