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导读 | 做人要实 筑牢价值根基

做人要实 筑牢价值根基

做人要实  筑牢价值根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在人生的舞台上,无论你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首先必须要踏踏实实做人,“实”是做人的根基。

 

廉福章同志用一生为做人要实做了最好的注解。同事眼里,他是“有思想、有本事、能吃苦、干实事”的人,“有委屈从不抱怨、有成绩从不炫耀”、上班总是比大家早,下班比任何人都迟,求真务实从不说大话;百姓口中,他是排忧解难的“贴心人”,会为群众受灾伤心落泪,会为群众还没通上电而自责;家人心中,他是既当“眼睛”又做“拐棍”的好丈夫,是严厉而温情的好父亲;红旗煤矿工人说“他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干活多说话少”,是个“没瞌睡”的人……几十年来,不论岗位职位如何变换,不论面对顺境逆境,不论身处何时何地,廉福章同志的做人之实,堪称楷模。 

 

踏踏实实做人,要做一个老实人。就是要像廉福章同志那样,始终坚持把诚实务实作为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克服私心杂念,塑造高尚人格,真正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统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注重埋头做事,清正自守,从不沽名钓誉,不善声张“造势”,上对得起天理良心,下对得起人心公道。

 

踏踏实实做人,要做一个公道正派人。就是要像廉福章同志那样,先正其身,坦荡胸襟,把好“欲望关”,增强“免疫力”,“身正”“言规”“行不逾矩”,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办的不办,敢言慎言,敢为慎为,敢于批评“歪风邪气”,也敢接受“逆耳忠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踏踏实实做人,要做一个忠诚的人。就是要像廉福章同志那样,常修为政之德,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力,对党的事业忠诚,一以贯之干实事,对人民的利益忠诚,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为民造福,努力做对得起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德莱塞说:“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纵观历史,惟此一“实”字,乃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惟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检验党性与品行。今天,学习廉福章同志,就是要把踏踏实实做人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

 

 

 

 

 

来源:青海日报